認識我們
  • 修行綱要
  • 念佛共修
修行綱要
  1. 觀經三福:一者,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;二者,受持三皈、具足眾戒、不犯威儀;三者,發菩提心、深信因果、讀誦大乘、勸進行者。
  2. 六和敬:見和同解、戒和同修、身和同住、口和無諍、意和同悅、利和同均。
  3. 三無漏學:起心動念遠離三毒惡惱,必與清淨(戒)、平等(定)、正覺(慧)相應。
  4. 菩薩六度:恆以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六度之行,教化眾生,住於無上真正之道。
  5. 普賢十願: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,一禮敬諸佛、二稱讚如來、三廣修供養、四懺悔業障、五隨喜功德、六請轉法輪、七請佛住世、八常隨佛學、九恆順眾生、十普皆回向。學習菩薩,修此大願無有窮盡,念念相續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無有疲厭。

  淨宗學會當年成立,我們定的修行的綱領,一共採了五種,大家好記,愈簡單愈好。第一就是淨業三福,最高指導原則。第二個,六和敬,無論在家出家,大家在一塊共修,必須要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。第三,三學,戒定慧。第四個科目是六波羅蜜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。第五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。

    淨宗學人日常生活規範就是這五條,五種,好記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能夠違背這五個標準。淨業三福第一條裡面包括儒釋道三個根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「慈心不殺」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後面一句「修十善業」,《十善業道》,這三個根本的根本。沒有這三樣,無論修學任何法門都不會成就,念佛也不會往生。念佛人只能夠說跟淨宗、跟阿彌陀佛結個緣,這一生不能成就。依照這個規矩去修,這一生決定生淨土。

 

  你能把淨業三福這個最高的原則把握住,三個根紮好,修六和敬,修戒定慧,你能生凡聖同居土。如果你能做六波羅蜜,菩薩六度你能夠做到,你往生極樂世界是方便有餘土。你能把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都做到,恭喜你,你生到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。佛菩薩給我們說的這些方法,我們要聽話,我們要真幹。這五個科目在這一生當中真做到了,真往生到實報土!一點不假。這些條目,我們在這部經裡頭都詳細介紹過,所以這個《演義》,修淨宗的同學不能不聽。你不聽,不熟,你怎麼個修法?修行沒有別的,就在日常生活當中,從早到晚,居家過日子,工作待人接物,起心動念,不違背佛的教誨,這聽話,這都是佛教的,依教奉行,真幹,真正落實,你就成就了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三三集)2011/3/20